又又叒木

你好啊。

[昊凯]知乎体:说说你们谈恋爱的一些细节吧


*并不甜


*OOC/不要上升真人


*三颗*的部分可以不看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[提问]说说你们恋爱的一些细节吧



想吃狗粮了!来吧互相伤害吧!







匿名用户


1.1w赞同 0评论


讲一个故事给你们听吧。故事的名字叫,《最后一次我们吵架的时候》。








*




“最后一次我们吵架的时候——其实算不得吵架了,大概是,没有声音的歇斯底里吧,就是剧本里最考验演技的那种。”




“我一般表演这种桥段的时候比较喜欢的是无声无息地流泪,那时候觉得情绪挺到位的,但是真正到了那个时候,好像也哭不出来了,很无奈的感觉。倒是他坐在我的对面,脸上瘦得一点肉都没有了,颧骨突出来,平时弯弯的桃花眼也没神采了,像是要说哭就哭的,但到最后也没有哭。大家都有点力不从心了。”




“说不相爱是为时过早了,但真的也,走不下去了。”




“嗯,说是最后一次,因为后来——”







*



我刚来北京上学那会儿,就是,刚成名的时候吧,觉得自己挺厉害的,能上天的那种,拍很多电视剧电影、广告杂志什么的,还接了第一个综艺,叫什么我就不说了,反正是挺受欢迎的;现在想想真是很傻,也放弃了很多东西吧,比别人成熟的早一点,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。但我应该说,我是很幸运的。




我是拍那个综艺的时候认识的小凯。




他比我还小点,我记得当时录节目的时候正好是他高考的那一年,杀青也就是他考试前一两个月吧,时间过得太久了,记不清。很多事情都是,以为不用凭借什么东西就能记很久的那些自以为深刻的记忆,慢慢都只留下一个很淡的印记了。




高考算是人生中很难忘的一件事,对谁都是。我高考前一天还在泰国拍戏,这个倒是记忆犹新。小凯高考的那段日子我陪着他,我是很开心的。




好像艺考的学生都是文科生吧,没有什么例外,所以那时候我帮他画过挺多重点,也陪他背过原理表,背过历史事件纪年。我们录节目会住在同一个酒店,所以摄像机录不到的地方,经常就是一两点的时候,他抱着枕头和书过来敲门,站在门口特别害羞地问,昊然哥你睡了吗,我能不能问你几个问题啊。当然熟了之后就不这样了。门一开扑进来一个树袋熊什么的,挂在身上都甩不下来。




他真的挺努力的。所以有时候我在网上看到那些误会他的言论,心里总是不是滋味。结果经常是他看得很开,说没关系,让他们说吧,总有人知道不是这样的。




每次到这个时候我就觉得他其实不是这么想的,但又不能说,就陪着他假装乐观,不然怎么说是演员呢,“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”,应该是这个意思吧。








*




熟人都觉得我们是录节目的时候在一起的。但是其实不是,我当时真的是把他当弟弟疼的。不光是我,我们几个都是。可能年龄大一点就要担起照顾人的责任吧,他在他那个组合里是最大的,习惯了待人体贴,为人谦卑。大家坐在一起的时候,经常是他负责倒水啊什么的,一定要每个人都照顾到,可能我们其他人就不会这样吧。但是他在这里面年龄又是最小的,大家就不自觉地愿意宠着他。他当时面对的压力——大概是我偏心——是最大的,瘦了一圈又一圈,他肩膀窄,几乎要撑不起衣服来,我们穿着合身的裤子,到他那显得空空荡荡的,真的很让人心疼。会觉得他一个未成年的孩子,未免太拼了。其实我们几乎都是这么过来的,但眼光还是会聚焦在他那儿,也可能那就算是喜欢了。




说在一起更像是开玩笑。那是节目结束挺久之后的一个慈善晚宴上,在化妆间碰到了,互相聊了几句,类似调侃吧,意思差不多是,你也成年了,是不是该谈恋爱了,什么的。没想到他突然说,你也没女朋友吧,不如就凑一对吧。




我到现在也记得他抬头跟我说这句话的表情,他刚化完妆,眉毛画的重了些,眼尾照例是上挑的,显得眼睛圆而且长,又天真又成熟的感觉。我们在节目里叫他小坏蛋,其实心里也会叫他小天使,没让他知道过,怕他更嘚瑟。他抬着头看我,样子非常无辜,是时房间里只有我们两个人,他可能都能听见我的心跳声。我好像只说了好。




我一直记得这个场景,但是直到今天也没弄明白那时候他究竟是一时兴起,还是有过深思熟虑。




反正就那么轻飘飘地在一起了吧。







*




中间不是没有吵过,忘了是因为什么了,有一次吵得很凶,当时觉得就这样吧,没话说了,刚好紧接着他在国外有个活动,而我要封闭拍戏,干净利落就断了联系。




想的是真的挺狠的,但是分开没一个星期就忍不住在微博上偷偷开小号看他行程了,后来等到再见面是好几个月之后了,连为什么吵都忘了,存档都没有,再吵挺没意思的,没有什么过渡又和好了。那天晚上就互相嘲讽,结果发现自己以为断了联系都是假象啊,你每天干了什么我可都清清楚楚,他盘腿坐在床上掰着手指头认认真真数我接受了几个采访,去了几场路演的那个时候,心都化了好吗。




但是当时我没有和他说,其实我也每天都挤出时间看他的合影,看其他人镜头里的他,听他慢慢变得标准的英文,我光顾着吻他了,忘记了这些,我应该告诉他的。




他只是顺从地接受我的亲吻,好像愿意让我拿走他的所有东西似的。







*




做过最浪漫的事应该是陪他回重庆休假了。有好兄弟的罩子在外面,做什么事情都可以轻松而合理。




我们从南滨路的这一头,走到南滨路的那一头,然后我骑车载他回来。他抱着我的腰,这让我蹬得飞快,为了让他抱的再紧一些。




我们还去了磁器口,因为已经是旅游景点了,人真的非常多。这是个挺大的挑战,伪装不能过度,也不能大摇大摆,只好戴了一次性口罩,雾霾挺严重的,好处是让我们这种装扮很平常,我们坐在很拥挤的小店里吃冰粉,其实因为天太热了,已经不冰了,红糖又放的很多,可是还是觉得很好吃。




还坐了长江索道。因为回去的时候不是节假日,去的时段也不算高峰,所以车厢空荡荡的,他就把窗户打开了,趴在边上看那个,千厮门大桥。那应该是临近晚上吧,桥上的灯刚刚亮起来,而天还没有暗下来,太阳落到一半,穿过桥上的绳索,映在回忆里面,有点泛黄了,也是好看的。




最后一天他拉着我去吃小面,特别兴奋,和我说,他小的时候经常去的一个小巷子里,有一家的小面特别好吃,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,反正被他形容得特别好,但是兴冲冲去了,却发现那一片早就拆过翻新了,变成了五六层的居民楼。他就很沮丧,低落了一阵子,又重新高兴起来,说没关系,那我带你去吃另一家吧。







*




真不可思议,那时候我们居然觉得用爱发电就可以维持关系了。爱是永动机吗?




二十七八岁,说处在转型期有点早了,但是算算出道的年龄,其实也并不早。他们组合都过了十年之约了。他有时候拿这个开玩笑,说他二十几岁都活出别人的一辈子了。故作老成吧。




我快三十的时候才认清爱情阻挡我们太多,这个岁数还能叫青春吗?有些年轻人说这已经是老年了。我并不甘心,但是很认命。如果生活靠爱就能运转下去就好了,但是生活就是生活,而我们生活的地方,漩涡还要更多一些。这并不是抱怨,也没什么可抱怨的,我仍然觉得我是很幸运的,因为我至少站在你们面前了。更多的人在我们的身后,可能很久都没有这种机会。




可是生活总是要付出代价。像我以前说的,我慢慢发现,自己只认真演戏是不可能的,没有绯闻,就会有人给你创造绯闻。人们并不相信谁可以洁身自好。而我们对公众有所隐瞒,只好用莫须有的秘密来交换这个秘密。我自认为想得清楚明白,可事情发生的时候,我能做的还是只有不知所措。




和目标渐渐清晰相悖的是,爱情慢慢变得扑朔迷离。要的是什么?以前好像能给出答案,可是现在在做的确实把这些答案一一推翻了。我们想过的未来,从来就没有光明。谁也不敢将它摆上台面。




见面被无限期延后,微信上的闲聊变成了例行公事的早安晚安。他一次比一次疲倦,连拥抱也不能感觉到的体温,我只能眼睁睁看着,时间被压缩再压缩,重叠着不欢而散与重归于好。




我想起他爱喝甜的,我们之前喝过一次酸得要命的酸奶,他特别耐心地把糖撒在表面,满满一层,然后翻下去,再一层,直到喝到最低下沉淀厚厚的白砂糖。他总是有这样的耐心,我不能对此作出评价。




我开始想我们在一起这件事情究竟是不是正确的,可是爱情哪分对错呢。我想和他讲清楚利弊,可他每次都只是很累了的样子,和我说,你让我歇一下。我就说不出话了。







* * *




最后一次我们吵架的时候,算不成吵架,因为都没有力气了,他看起来很累,瘦得脱了相,脸上好像只剩下一双眼睛,也不那么亮了。我说我们就这样吧,说要一起走的路,走不到就算了,停在这吧,就当我没那个资格陪你了。




他当时看着我,嘴唇动了一下,好像想说什么,可能是,不挽留一下吗。但是没有说,只是点点头,说,那再见吧。




说是最后一次了,是因为后来他不在了。




我不知道具体原因,没有人愿意告诉我。他们说他是一脚踩空才会从舞台上掉下去的。我只知道他那个时候抑郁症已经是重度了,每天吃药。他在日记里写,快要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了,可是别难过,别难过,别难过。想和他再去吃一次小面。即使已经不好吃了。可是别难过。不准痛苦。




我不知道。不知道好像可以成为人们摆脱自己谋杀罪名的重要借口。不知者无罪。可是我说的越多,反而越觉得愧疚。我不断地想起我们最后一次吵架的场景,空气是沉默的,尘埃就浮在他面前。如今它们堵在我的胸口,不准我呼吸,也不准我难过。




我现在想想,我们当时为什么要在一起呢?是因为喜欢,我想要照顾他。他是个很会粘人的小孩,像猫,有时候会蹭着你的手臂,要你摸它的毛。它可能天性傲慢不肯低头,但它也会小心翼翼揣测你的心思的。听说被丢过一次的猫,捡回来之后会乖的不得了。因为怕再被抛弃了。




可是他从来不给我这个机会。






创建于 2027.9.21





FIN.






评论(44)

热度(31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