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又叒木

你好啊。

[昊凯]地心引力


*余淮x夏常安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我叫夏常安。我今年十八岁。我在育贤高中上学。我和余淮住在一起。我没有朋友。




我喜欢余淮。




我数学成绩很好,但物理很差,喜欢唱歌,不爱拍照。




余淮是我的男朋友。我喜欢他。




睁开眼睛的时候他不知道已经看了我多久。我觉得有点不好意思,问他在干什么,他说,在看你啊。我把他推开,去厨房做早饭。他跟在我身后,告诉我我不需要做这些。




喜欢一个人不应该做这些吗?我不知道。这件事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是我的习惯了。




余淮坐在餐桌前,他坐在那里看着我。他好像叹了口气。叹气不一定代表难过、无力等负面情绪。我做好早餐,端到他面前。他说谢谢,是微笑的样子。




现在轮到我叹气了。




你怎么了?有什么事情,可以和我分担。我认认真真地告诉他。




他说:没事。




吃过早饭我们一同去学校。本来我不想吃的,但他要我和他一起。吃饭有什么好?耽误时间,浪费生命。




我以为你对生命没有什么特别看法。他觉得很有意思似的看我。




……你怎么会这么想。AI也是有生命的呀。
















困扰我最久的一个问题是,AI和人类有什么区别。




我可以看到的这个世界,与人类并没有什么不同。我可以看见花,看见落叶,看见人来人往。余淮告诉我,他们眼中的世界,并没有放大之后的像素色块,我很想知道那是什么样子的。男朋友也没有必要给我准备早餐。他补充了一句。




他又在调侃我了。




除却每周需要充电之外,我和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。同班的隋玉放学之后请我去吃冰,余淮今天有社团活动,所以我答应了他。




冰淇淋很好吃,含在嘴里,冰冰凉凉,会有一点甜。隋玉身体不太好,开学两周,他只来过两次。他坐在我对面,像吃棒棒糖一样含着冰淇淋。他又开始咳嗽了。




……其实吃冰对你的病不太好。我皱着眉头,有些担忧地对他说。




我觉得隋玉人很好,课间休息的时候,他和很多人在聊天。他总是在笑,好像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。人类不会没有不开心的事情,他在这方面,比我还不像人类。




常安,你以前……他顿了一下,然后说,常安,我们可以做朋友吗?




我以前?我很好奇他想说什么,我这学期才转过来,只见过他两面。人类都有朋友,我突然也想有。




常安,走了。我还没来得及说话,就被余淮拉走了。




隋玉站在原地看着我们。我冲他挥挥手,他又笑了一下。
















回去的路上我问余淮,AI可以有朋友吗?




他偏着头,有点不解地看着我:你为什么总是把人类和你自己分的这么清楚?你有自己的情感,有自己的喜好,当然可以选择交朋友,或者喜欢谁。




我好像从有记忆以来就是喜欢你的……我摸了摸耳朵,说这句话,怪难为情的。脸上有火辣辣的感觉,应该就是脸红了吧?




那就继续喜欢吧。他笑眯眯地,露出两颗虎牙。




真是奇怪,我是喜欢他的,我知道那种喜欢谁的感觉,是温热的,跳动的心脏,想偷偷歪着头看他,觉得他很好,但是又说不上来怎么好,想让他开心,愿意帮他做很多事情,想到他的时候,会不自觉地笑起来。这就是喜欢了。可是我是怎么喜欢上他的?我却没有记忆了。




回家之后扫地机器人停在客厅中央,它最近有点老化了的样子,耗电很快,定位也不太准,有时候会撞倒屋里的摆件,也撞到过我的小腿上好几次。它圆墩墩的停在那儿,高度不到我的膝盖,金属的外壳没有生气。我把它抱起来去充电,突然觉得这才是机器人该有的样子。它的程式是写好的,没有什么喜好,只是专注地做一件事情。




为什么我有这么复杂的感情?我的皮肤和人类的别无二致,有一个似乎很好看的外观,也和人类没有什么区别。我和人类没有什么区别,甚至还有情感,余淮说,我也不用帮他准备早餐,我继续喜欢他就好。




那我的功能是什么?
















开学已经一个月了,我和隋玉慢慢熟悉起来。大家都知道我是AI,他们不怎么害怕我,但也不愿意与我交往。只有隋玉愿意过来和我说话。




你的眼睛真好看。他说。你看到的我们是什么样子的啊?会不会你看着我,然后像电影里人物介绍一样,我在这里,然后旁边一行字幕:“隋玉,高三A班。”这样啊。真想试试看。




这只是一个功能。我告诉他:其实很多时候,只要我不去放大什么东西,我可以看到的事物和你们也差不多。




要是真的每个人旁边飘着一行字幕的话……每次看到余淮,旁边一排字幕,我的爱人,那我大概就不敢看他了吧。




这样啊。隋玉吐了吐舌头。你的感情好像也不是程式设定出来的呢。这样说起来的话,你和我们完全没有区别嘛。而且你遇到不高兴的事情是不是还可以把那段记忆抹掉啊?那可真是太棒啦。




余淮也说我可以凭自己的喜好去喜欢谁。说这句话的时候,车窗外面的光打在他脸上,他的表情模糊不清。我开始想到一个问题:我没有什么过人的能力,没有特长,余淮为什么喜欢我?




我有个问题。隋玉盯着我,我直觉他好像要问什么我回答不上来的问题,可是他笑着,我没有阻挡他的道理。




他慢慢地说:常安……AI都有主人的,那么,你的主人是谁?

















体育课和余淮他们班有个篮球比赛。




余淮个子比我高些,肩膀比我宽,肌肉纹理细致。我身量单薄,看上去并不适合打篮球。女孩们都喜欢余淮那个样子的。




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。汗和眼泪一样,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东西。空气中的水汽凝结在皮肤上,落成水珠,滚落下来。累是什么感觉?呼吸加速,心跳加快,可以模拟出这种感觉。我站在三分线外,把篮球投进篮筐中。




余淮在我对面运球,他弓着身子,把球传给队友,和我擦肩的时候,他贴着我,轻声说,常安,很棒。




最后双方势均力敌。结束后围观的女孩们给他、给我们递毛巾递矿泉水。余淮站在那边,动作很轻柔地把东西接过来。我觉得很妒忌,这种感觉激烈而真实,人类的感情也来得莫名其妙吗?他站在那,我想过去,但我不能。




隋玉拍拍我的肩膀,叫我回班。
















我不能解释的事情有很多,我也不想去探究它们。写字台上、墙上挂着的,我和余淮的合影,我知道它们是什么时候照的,也有把它们一一摆好挂好的记忆。他说,你的唇形很好看,我们接吻吧。于是我们接吻。




我今天先到家,扫地机器人又没电了,停在门口。我抱着它,觉得可以看见我自己的未来。我把家里上上下下打扫了一遍,我把挂画摘下来,后面另一张照片,是更小一点的我和余淮。AI是不能长大的。我可以有人类的皮肤,可以有稍微精致一点儿的外表,可以呼吸,也可以模拟人类的情绪。但我没有细胞,没有骨骼,我并不能长大,怎么锻炼都不行,跑步、打篮球、游泳,都不可以。




那么这个人是谁?他应该知道我是怎么喜欢余淮的吧?他黑眼珠比我的大,笑起来更自然些。他有骨骼,受伤会流血,“喜欢”这种情感出现在他身上是不是也会更真实一些?隋玉说的以前,是和他的以前吗?从他的眼睛里看到的这个世界,不会出现色块。




我今年十八岁,前面的十七年却是他活过的。是不是这样的?




余淮回来了。




怎么了?他问我。你今天不太对劲。




我没办法去质问。余淮很好,我喜欢他,怎么能让他为难?可是我忍不住。我恨自己那么像个人类。我拿着那张照片,问他:我是第几个夏常安?

















其实很多问题问出口的那一刻就会后悔了。这些问题慢慢累积着,构成一个让人再也没有办法后退的网。像隋玉问我,我的主人是谁。还能是谁呢?AI对自己的主人是无条件服从的,和所谓“喜欢”是不是也没有什么区别呢。我觉得我可能应该哭一下,因为很难过。难过是因为很多事情,太多了,数不过来。我这样会不会更像人类了呢?记忆是可以做假的,不知道感情是不是也可以。我应该当做我不知道这些吗?像以前我不想去思考这些问题一样。




之前隋玉和我说,很羡慕我,如果有不开心的事情,重置程序就好了。他说的也是对的。如果是现在这个我的话,和余淮大概是不好再好好相处下去了。可是我那样喜欢他,舍不得他为难,也不舍得让他因为我难过。就当他会因为我难过吧,无论他喜欢的是哪个夏常安。




我应该是什么样子呢?十八岁。喜欢余淮。没什么朋友。我数学很好,物理不好。喜欢唱歌,不喜欢拍照。没什么朋友,隋玉算吗?我不知道。想编一些故事,说我是怎么喜欢余淮的,希望下一个我不要因此产生怀疑,但我毕竟不是那个夏常安,所以还是放弃了。有什么关系呢?我还可以不断忘记这些。




我很喜欢给他做早饭。也就是这样了。




记忆重置是一个还挺有趣的过程。以前发生过的事情闪现出来,又慢慢消失了。消失就是不记得了,我有点后悔,因为更多时候,我们有很多很好的回忆,那么多好的记忆,它们不见了。




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件小事。他说要玩儿游戏,考反应力。他让我坐在椅子上,蒙着我的眼睛。透过布料的缝隙我看着他,他要我闭上眼睛。透过细致的纤维肌肉我看着他。他很轻地吻了一下我眼睛的位置。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,当时想问他,他轻声说,不要问。我只好自己慢慢想。




我想应该是因为我太笨了,现在也没有想出来。








FIN.








评论(28)

热度(1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